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第一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4-01-21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对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研究,1月18日至19日,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第一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研讨会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先后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教授,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研究员,我院王金定、姜海山副院长,部分教师、干部参加会议。来自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0多个单位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冯俊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他指出,社会主义作为人类追求自由、平等、公正、幸福、和谐社会的美好理想,一直吸引着世界上众多的人们。当今世界,一方面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严重损害资本主义形象,使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在价值观、体制等方面面临自身难以突破的困境,看到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本质和发展规律的分析并未过时;另一方面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工人的罢工运动表明,社会主义运动开始重新兴起,当今自称或主张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持批判和否定态度,并要求对其进行改造或替代的社会思潮、社会组织、社会运动和社会制度,有上百家之多,它们各自根据自己的理解,对社会主义做出不同的解释,提出各具特色的理论观点和主张,进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从而形成了各式各样的社会主义流派,构成了当代世界的社会主义潮流;再一方面,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卓著成就,使 “北京共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成为当今世界主流媒体所讨论的一个热点,也成为推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潮流奔腾不息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冯俊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这是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得出的坚定结论。他强调,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直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放在干部教育首要位置,不断增强学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李琪代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致辞。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在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和总目标之时举办本次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相信本次会议将在研讨改革开放与当代社会主义的发展等重大命题方面体现出智慧和底气,取得丰硕的思想和理论成果。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研究员代表中央编译局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举办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全国性研讨会,主要目的就是配合全党学习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为从事社会主义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展示各自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推动国内理论界更好立足于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结合当代世界发展变化的新形势,认真研讨当代世界的新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客观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成就,深入分析我国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历史阶段所面临的新挑战,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会上,俞可平还以学者的身份作了“公平正义: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兼谈‘公平优先’对于社会主义的深远意义”的主旨演讲,认为,“公平优先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应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策略选择。

  李捷研究员、杨金海研究员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李捷研究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遵循和发展”主题演讲中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循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共产主义发展分阶段的基本观点,发展形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遵循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发展形成改革开放基本国策;遵循了剩余价值学说,发展形成社会主义本质理论;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建立公有制、实行按劳分配、坚持无产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结成最广泛的同盟军等基本观点,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布局;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再生产理论,最终形成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成功实践。杨金海研究员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具体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诸多矛盾和目标任务,认为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高度,从社会主义建设高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来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认为,要进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研究,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善于在总结经验中深化改革。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原副部长李德义研究员阐释了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需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杂志社主编秦宣教授对市场经济起决定性作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关系做了精彩阐述。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分析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视角。

  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专家学者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当代世界的影响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趋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专题作了大会发言和小组研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张宇教授,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季正聚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教授、中联部研究室副局级参赞唐海军同志,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宋福范教授,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张利华教授,上海社科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辑胡健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刘献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辽宁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省政府参事宋萌荣教授,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沈跃春研究员,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上海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王公龙教授,南京政治学院刘芳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张树德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社科部韩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拥军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庆华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勇华教授等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19日上午,研讨会举行了闭幕式。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教授作闭幕演讲。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正当其时,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在世界大格局大趋势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更好地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更好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他认为,要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大趋势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使社会主义获得更为坚实的基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更为光明灿烂的前景。

 

  (文/新闻文化处 科研部 图/信息技术部 沈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