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上海交通大学2012年国家项目年度检查报告
    2013/8/29 16:41:47    点击量:20943
  •     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检查的范围是上海交通大学2007年到2011年的58个在研项目(已经提交结项材料但还未结项的未纳入本次检查范围),包括青年项目、一般项目与重点项目,其中,2007年项目1项,2008年7项,2009年13项,2010年13项,2011年24项,除3位项目承担人外,其余全部提交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展情况表。本次检查的具体内容为项目进展总体情况,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延期结项原因、预计完成时间、经费使用情况。从各位项目承担人提交的进展情况来看,目前在研的项目总体进展情况正常。

    一、项目进展

        属于2013年清理范围的项目中,2007年项目和2008年项目都已经进入项目收尾阶段,能够在国家哲社规划办项目清理之前提交结项材料。2007年(王光贤)的项目承担人于3年前调至市中级人民法院任领导工作,因事务繁忙项目进展稍慢,但其本人已确定明年8月结项。2008年项目中,除1个项目(王昊)外,其余6个课题均已进入收尾整理结项材料阶段。

        已经到期但尚未提交结项材料的2009年项目中,项目承担人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未能及时结项,从项目进展情况看,除个别项目(潘之欣)外,应该都能在明年年底前提交结项。

        还未到完成期限的2010年项目和2011年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较好,部分课题已经完成,能提前完成结项。

    二、本年度结项情况

        201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提交与完成结项19项,其中结项6项,6项中优秀1项、良好4项、合格1项,结项优良率83%。优秀项目为曹树基教授的课题“浙南山区土地契约的收集,整理与研究:以淞阳线石仓村为中心”(08BZS031)。

    三、阶段性成果

        从项目成果看,本次检查的在研项目中,有48个项目有阶段性成果公开发表,占在研项目总数的83%,有3篇以上核心论文发表的项目有25项,占项目总数的43%,有2篇以上核心论文发表的项目有36项,占项目总数的62%。从成果质量看,有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的论文,有在各个学科领域最好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还有大量的项目成果在《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理论版上发表并传播。

    四、存在问题

        项目延期情况还比较严重,在到了完成期限而为提交结项材料的项目有21项,占2007-2011年项目的36%。延期完成的原因较多,归结起来大致是:项目承担人教学任务多,科研时间投入不足;家庭因素;出国进修影响课题进展;因课题本身的原因而不能按时结项的有2项。

        在还未到完成期限的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则大致为项目自身的问题,如课题设计时对研究工作量的估计不足,资料搜集与实证调研的难度和工作量都很大。

    五、改进措施

        针对往年与本年度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如项目未完成清理数相对较多,超期不能结项率较大,经费使用不尽合理等情况,文科处将通过专项措施,如将职称评定等考核评价中对国家社科基金的认定由立项改为通过结项鉴定,对结项鉴定优秀的项目予以配套奖励,以激励在研项目加快研究进度。同时,文科处将不断加强同各个项目承担人的定期与不定期联系,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现并及时解决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国家社科基金的管理工作落实到日常事务中。



     
  •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