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上海社会科学院2012年国家项目年度检查报告
    2013/3/29 18:00:49    点击量:21261
  •     一、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情况

        2003年至2012年近十年来,我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116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1项,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共计97项,国家艺术类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6项,西藏项目1项。其中16项已完成,优良率达到70%以上,3项继续修改,5项正在结项过程中,12项已办理延期。

        近10多年来我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负责人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青年科研人员中标的青年项目逐年增多,比重稳定上升。从历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数据来看,2007年度以前,一般项目立项总数多于青年项目,而在2007年度之后,我院中标的青年项目一直稳定在9-10项,并且在我院全部中标项目所占比重逐年上升,在2008年度和2009年度,青年项目占当年国家社科基金统一申报项目立项总数的比重甚至达到70%。

        二、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青年项目申报和立项方面都获得了较大的突破。但是,与全国社科基金经费投入逐年增多、上海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总量持续增加、本市兄弟单位承担国家课题大幅增长的外部环境相比,我院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也表现出立项数量增长缓慢、相对排名下降以及后续增长乏力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1.在研课题结项率不高,影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次申报

        与高校相比,我院有资格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专家资源相对有限。而在有限的资源中,由于部分科研人员承担的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迟迟无法按时结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可供投入的专家资源。据统计,目前我院在研的各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为92项(包括国家艺术类、后期资助等项目),其中,2007年(含)之前立项,未办理结项手续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就有20项之多。这些在研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大多都是各个学科专业领域的科研骨干,按照国家社科基金的管理规定,在研课题负责人无法再次参与课题申报,在研项目结项率不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院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2.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不高,课题立项率较低

        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数据来看,近三年来我院立项率(立项课题占申请课题的比值)的绝对值虽然在逐年上升(由2009年度的9.5%提高到2012年度的13.6%),但与全国和上海的平均立项率相比,我院的立项率却是相对降低的。2009年度,我院国家课题立项率(9.5%)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7.6%),也高于上海全市的平均立项率(9.4%);2010年度,我院国家课题立项率(12.1%)高于全国的平均立项率(8.4%),但低于上海的平均立项率(13.9%);到了2011年度,我院国家课题立项率(12.7%)不仅大大低于上海的平均立项率(22.2%),甚至低于全国的国家课题立项率(13.6%)。2012年度,我院国家课题立项率(13.6%)略见提高。尤其是在今年四批申报国家重大项目中,积极发挥院所动员、科研处组织预评审等工作,中标率为28%,仅次于复旦大学。

        三、科研处对项目的中期管理情况

        1、每个项目立项后组织召开开题会,重大项目邀请市规划办领导参加,开题会会议纪要报科研处留档。

        2、每个项目每年提交年度检查表和经费自查表。

        3、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执行,项目进展中有任何变更情况,及时上报市社科规划办。

        4、每个项目提交结项审批书前,先送科研处预审,合格后再提交市社科规划办。

        四、项目经费执行情况

        因为上海社科院的院所两极财政管理制度,项目经费一般由项目负责人所在所财务管理,要求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严格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及《项目预算表》使用经费。如有调整及时变更报告。

        今年6月,我院科研处配合全国哲社办审计工作要求,对我院部分在研项目进行抽查审计,其中出现的一些不规范的经费使用情况及时更正。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