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2012年国家项目年度检查报告
    2013/3/29 17:55:51    点击量:20755
  •     根据全国社科规划办《关于做好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关于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跟踪管理和信息收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对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年度检查,以进一步做好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过程管理,改变项目负责人重立项、轻结项的思想。现将本次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度检查工作的开展

        1
    、梳理目前我校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截止目前在研项目为12项(分别为2009年立项1项、2010年立项3项、2011年立项4项,2012年立项4项)。

        2
    、通知各在研项目负责人(不包含2012年立项的4项)针对项目的科研进度、经费使用、阶段性成果等环节开展自查,如实填写《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2年度检查表》,并于1130日前将填好的表格交至科研处。

        3
    、科研处对表格所填情况进行核实,同时会同财务处对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核实。

        二、年度检查情况数据统计与分析

        1
    、到期项目完成情况

        到今年年底,将有3项项目到期,其中10年立项的2项已提出延期一年的申请,09年立项的1项为11年提出延期一年的项目,总体来看,到期项目的按期完成情况不是很好。但从延期的3个项目的进展来看,10年立项的2项已发表论文8篇,且均已完成部分研究报告内容的撰写,预计基本上能够在延期的时间内完成。09年立项的1项目前已完成研究报告的撰稿工作,预计年底能够提交结项。

        2
    、在研项目进展情况(不包含2012年立项的4项项目)

        目前,在研项目进展较为顺利,课题负责人能基本按原计划合理有序的开展研究工作,通过查找阅读并整理分析相关原始档案、相关文献,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召开和参加学术研讨会等方式,为完成实证研究奠定了基础,并形成了相关的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截止目前,2011年立项在研的4个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完成阶段性研究报告3份,撰写工作论文1篇;2010年立项在研的1个项目,已公开发表论文5篇,目前来看均能按原定计划结项。

        3
    、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

        我校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实行专款专用。每个项目负责人都有一张经费卡及一个单独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账号,不与其他经费开支混淆。经费报销需经科研处审核后财务处方予报销。项目负责人申请结项,必须提供电脑打印的、财务部门盖章的经费开支清单。同时,为了激励项目负责人更好的完成项目,我校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提取管理费。

        从经费使用情况来看,目前在研的
    8个项目(不包含2012年立项的项目)经费使用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所用经费主要用于科研业务的开展,如数据采集、搜集资料、课题调研、召开研讨会、专家咨询等方面,未发现违规使用现象。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这次检查,发现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和研究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优秀成果缺乏。在目前所有我校承担的项目中,没有成果被登载在《成果要报》上;二是延期结项情况较为明显。三是部分项目由于项目负责任人教学科研工作较为繁忙以及出国访学等原因,存在报销不及时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我校将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项目负责人责任意识、精品意识,消除项目负责人“重立项、清结项”的思想,并创造条件,使项目负责人能尽量保证足够的精力和时间用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同时向管理经验更为丰富的兄弟院校学习借鉴,从而达到提高按期结项率、合理有序的使用项目经费、提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质量的目的。



     

     
  • 来源: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