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华东师范大学2012年度国家项目年度检查报告
    2013/3/29 15:13:30    点击量:18930
  •     根据全国社科规划办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要求,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从20129月开始对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在研项目进行年度检查。本次年度检查范围是:2007-2009年度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是2007-2008年度在研项目。年度检查内容是:项目研究进展情况、中期成果情况、项目重要事项变更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现将年度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检工作具体做法及概况

        首先要求项目负责人自检,即通过课题组沙龙或者小型研讨会形式检查讨论;其次,要求项目负责人填报《国家社科年度项目中期检查表》要求详细描述研究进展情况;此外还通过电话单独沟通、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课题研究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 我校2007-2009年度国家社科在研项目共有35项,包括4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3项为重大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21项,青年项目10,其中2007年度项目5项,2008年度项目18项,2009年度项目12项。

        二、项目进展情况

        参加中期检查的项目属于2007-2009年立项的项目,因此都有不同程度的项目延期情况,其中有6个项目已经在今年申请了延期并得到规划办批准。其余29个属于已经到期或即将到期的项目,其中通过检查了解到有13个项目已经研究已经基本完成,正处在最后统稿和校对并准备提交结项鉴定阶段,将在13年第一季度内完成提交结项鉴定任务;其余项目中,有1位项目负责人由于过度劳累在年初逝世;1位项目负责人也由于过度劳累出现脑萎缩症状,正在疗修,经沟通,项目负责人提出延期申请;其余项目完成率均已经超过70%,可在2013年年内完成最后的研究任务并提交最终成果进行鉴定。从检查情况看,由于在研项目大部分是基础学科类基础研究性质,因此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较多,共发表论文200篇以上,其中60%以上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上,共有4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各类学科的权威期刊上,如潘斌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1篇,1篇发表在《哲学研究》;黄敏课题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发表论文3篇,另有多篇论文获得上海市社联年会优秀论文奖。

        三、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

        我校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单独设立帐户,并依托财务预算控制系统进行管理,在日常经费管理中完全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和项目预算做好经费审批工作。经调研,课题组完全按照计划使用项目经费。经费使用没有违规情况。从使用看,经费主要用于调研、课题研讨、搜集资料等方面。

        四、成果获奖情况

        共有2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分别是杨成的《中国俄苏研究的范式重构与智识革命》获得上海市第九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杨成的论文《外交传统与后苏联时期俄罗斯对外政策的逻辑》获得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五、存在的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研究内容比想象的更为复杂、发现与本课题有关的重要的资料,已掌握资料显得不足,项目研究时间估计不足,影响了项目的正常完成和结项;二是部分项目负责和课题组成员承担了过多的教学和管理任务,课题进展受到一定影响;三是课题组对于成果的宣传不够,成果影响力比较小。未发现违规问题。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针对检查中遇到的问题,社科处拟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对于不能在近期完成提交结项鉴定的课题,要求填写重要事项变更表,向市规划办提交延期申请并请求批准。二是在研究进度掌控上,社科处管理人员将通过项目负责人沙龙等形式持续与项目负责人沟通并跟进项目研究情况,了解课题情况,督促尽快完成研究任务,提交结项鉴定。三是在成果宣传方面,社科处将向项目负责人提供各类信息和渠道,通过学校新闻网、学校社科网等加强宣传,加大通过向社科报等媒体的推介力度,力争多在媒体上发表以及提交《成果要报》稿件,扩大成果应用转化力度。

     


     
  •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