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重大项目简报
    “法律文明史”2012年度简报
    2013/3/23 15:59:11    点击量:18173

  •     本课题从设计课题、收集资料等开始至今,已进行了4年左右时间。总体而言,目前课题进展情况良好。16个子课题中,一部分已经完成了定稿工作,进展较慢的子课题也完成了一半以上,预计很快会完成初稿的撰写工作。课题自立项以来,课题组成员在课题撰写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16个子课题具体的研究计划和进展情况如下:

        第1子课题,“法律文明的起源”,已取得第一部分“宪政”的阶段性成果(王伟臣,25万字),剩下第二部分“民商事”(魏琼,2013年6月前完成),第三部分“犯罪与刑罚”(何勤华,王伟臣,2013年6月前完成),第四部分“诉讼”(董春华,2013年12月前完成),全部书稿2014年6月前定稿。

        第2子课题,“古代法的足迹:近东法”,已完成第二部分“民商事”(魏琼,15万字)的撰稿任务,剩下第一部分“宪政”(魏琼,2013年6月前),第三部分“犯罪与刑罚”(魏琼,2013年12月前完成),第四部分“诉讼”(魏琼,2014年6月前完成),全部书稿2014年9月前完成。

        第3子课题,“古代法的足迹:远东法”,全部书稿已于2012年10月完成。课题组成员也先后去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进行了调研,2011年6月6日已召开学术研讨会,请全国专家共同来讨论初稿,获得肯定。据悉,古代远东法子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已有10余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

        第4子课题,“古代法的足迹:西方法”,已完成第一部分“希腊法”(胡骏、孔晶,25万字),以及第二部分“罗马法”中的公法部分(占志铖,20万字)的撰稿任务,剩下第二部分中“罗马私法”(胡骏,2013年6月前完成),全部书稿2013年12月前定稿。

        第5子课题,“中世法的遗产:宗教法”,已完成第二部分“伊斯兰法”(马慧玥,15万字),第三部分“佛教法”(陈晓聪,已于2011年12月完成),剩下导论(何勤华,2013年6月),第一部分“基督教会法”(王笑红,徐震宇,2013年6月前完成),全部书稿2013年12月前定稿。

        第6子课题,“中世法的遗产:欧洲世俗法”,课题组成员去德国和英国的调研已经完成。全部书稿已于2012年10月定稿,本子课题将以专著形式出版,现字数为50万字。

        第7子课题,“中世法的遗产:中华法系”,第二部分“中华法系成员法”中的蒙古法部分已经完成(刘文佳,2万字),剩下导论(何勤华,2013年12月),第一部分“隋唐法”(钱泳宏、孔晶,已经完成一半,2013年6月前全部完成),第二部分“中华法系成员法”中的日本法部分(魏敏,2013年9月),朝鲜法部分(张春海,2011年12月),越南法部分(伍光红、王海军,2012年12月前完成),全部书稿2013年12月前定稿。

        第8子课题,“近代法的成长:英美法系”,除导论部分之外,其他部分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去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调研也已经完成。因负责导论部分的冷霞博士2011年8月生小孩,故全部书稿会推迟到2013年6月前完成。

        第9子课题,“近代法的成长:大陆法系”,第一部分“法国法”中“人权宣言评述”(马贺,8万字)、宪法(吴天昊,10万字)、行政法院(李丽,10万字)、民商法(姜影,12万字)、环境法(彭峰,3万字)、刑法(汪娜,5万字)、诉讼法(姜影,赵江风,4万字),第二部分“德国法”(蔡迪,20万字),第三部分“意大利法”(董春华,蒋军洲,8万字),第四部分“日本法”(金勋,10万字)都已经完成,北欧法(张纯辉、江小夏、褚颖,12万字)也已经完成。截至目前,本子课题已经形成近90万字的初步成果,估计至2013年3月可以完成全部书稿,最终成果将达到100万字。

        第10子课题,“近代法的成长:苏联法”,第一部分“苏联建立前俄罗斯法的发展”(王志华,2012年12月)、第二部分“苏联法”(焦应达、王海军,2012年12月)、第三部分“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法”(王志华,2013年6月),课题组成员去俄罗斯的资料调研已经完成。全部书稿2013年9月前定稿。

        第11子课题,“近代法的成长:中国法”,第六部分“港澳台法”(杨焯、聂潍、李秋实、严佳斌,30万字)已经完成,去香港的资料调研也已经完成。剩下的五个部分,即中国近代宪法、行政法、民商法、刑法和诉讼法,以及去北京第一档案馆、南京第二档案馆的资料调研,估计到2012年12月前完成,全部书稿2013年6月前定稿。

        第12子课题,“近代法的成长:亚非拉地区法”,已经全部完成,2011年9月17日就此专题召开了一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听取各方专家的批评和建议,在吸收专家意见之基础上,于2012年10月已经最终定稿。

        第13子课题,“现代法的变革:公法”,第二部分“行政法的变革”(方堃,12万字)已经完成,去英国收集、调研宪法资料的任务也已经完成。剩下部分为“宪法的变革”(张卓明、陈阳)、“刑法的变革”(卢纬、王思杰)和“诉讼法的变革”(张进德),估计到2013年6月前完成,全部书稿2013年12月前定稿。

        第14子课题,“现代法的变革:私法”,第一部分“民法的变革”(韩强,2012年12月前)、第二部分“商法的变革”中的公司法(翟冠慧,已经完成,12万字)、第三部分“民事诉讼法”(张婷、骆永兴,2012年12月前完成),剩下的第二部分“商法的变革”中的保险法、证券法(刘吉明、张戈平,2012年12月前),全部书稿2013年6月前完成。

        第15子课题,“现代法的变革:社会法”,第一部分“经济法”(任超,2013年6月)、第二部分“劳动法”(陈融,2013年6月)、第三部分“社会保障法”中的美国的社会保障法(何佳馨,已经完成,12万字),对美国社会保障法的资料调研也已经完成。其他国家的社会保障法部分(张武汉,2012年12月前),全部书稿2013年9月前定稿。

        第16子课题,“法的国际化与法的本土化”,导论部分已经完成(何佳馨, 3万字),去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资料调研已经完成。第一部分“国际法的成长”(李明倩,2012年12月前完成),第二部分“法的统一化趋势”中的东盟法(恽艳如,2012年12月前)、欧盟法(李明倩,2012年12月前)、WTO法(何艳华、穆红琴,2012年12月前),第三部分“法的本土化”(何佳馨、贾楠、刘竞元、马勇,2013年3月前),全部书稿2013年6月前定稿。

        以上各个子课题,在2012年底完成的有3个:第3个“古代远东法”、第6个“中世纪欧洲世俗法”、第12个“亚非拉地区法”。2013年上半年完成的有4个:第8个“英美法系”、第9个“大陆法系”、第11个“近代中国法”、第16个“法的国际化与本土化”。2013年12月完成的有7个:第4个“古代西方法”、第5个“宗教法”、第7个“中华法系”、第10个“苏联法”、第13个“现代西方公法的变革”、第14个“现代西方私法的变革”、第15个“社会法”。2014年上半年完成的有2个:第1个“法律文明的起源”、第2个“古代近东法”。全部课题撰稿任务将于2014年12月前完成。


     
  • 来源:国家社科基金2011年度重大项目《法律文明史》课题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