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2009年上海社科新人——瞿骏
    2013/3/15 17:13:12    点击量:25113



  •     瞿骏,男,1978年出生,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史、思想文化。2009年9月至2010年9月在英国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年度社科新人。
       
    专家推荐理由:
        从攻博以来, 瞿骏博士力图打通思想史与社会史、
    精英史与民众史界限,以扎实的史料为依托,较为全面、立体地呈现辛亥以来近代社会转型中的众生相,尝试释读各类不同人群在社会变动中的复杂心态,思路比较开阔,多有独立的见解,成绩显然。从本科阶段起,他的研读精神与治学路向就吸引我对他的注意。据我观察,作为社科新人,可贵的是,他一开始就注意专业知识积累(特别是史料的积淀)与思想方法改善(特别是理论的修养与对社会的关注)之间的互动,博览群书,勤于思考,宁稚嫩,毋“世故”,无有心得不妄作,敢于试探新的路径,有自己的思想锋芒和学术追求。按这样的路子走下去,赢得学术成就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自2004年起,每年都有新作贡献。2009年,则是他个人学术创作丰收的一年,出版专著一部,发表有质量的论文3篇,引起相关学界的关注。继2008年获得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晨光计划”资助项目后,2009年又摘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期望他在另一新课题的开发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以不负“2009年度社科新人”的鼓励。

       
    治学感言:
        做学问正是不断依靠相知、相识乃至素未谋面师友肩膀的过程,尤其是十余年来有幸在由陈旭麓先生开创研究传统的华东师大中国近代史学科求学、任教,点滴进步皆源于此。亦希望能以今日开始之努力,将来为此传统之发扬光大做出自己的小小贡献。



     
  • 来源:    编辑人:吴诤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